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集宁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圈”出群众幸福感
来源: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9

  “公园就在家门口”“购物便利”“就近入学”“社区就有健身活动中心”……近年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生活圈中,学校、药店、超市、幼儿园等该有尽有,不仅畅通了城市经济的“微循环”,也切实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提高了生活品质,真正把幸福“圈”在了居民身边。

  近日,记者在集宁区泉山街道新时代家园小区门口看到,“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导视图上,详细标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校、便民市场、医院、公园等位置,居民以家为中心,步走1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

 

市民在小区旁的超市购物。(摄影:吕韦)

  “小区周边的便民服务很到位,有医院、超市,出门就能坐公交车,十分便利。小区附近还有公园可以健身、跑步,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市民李季平说。

  “社区作为群众生活的中心,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否,直接关乎群众的生活质量。”据泉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宋洁介绍,泉山街道下辖社区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主要以建设服务完善、生活便利、关系和谐、平安有序的社区为目标,逐步完善了居民购物、就医、办事等日常需求,基本实现让居民在15分钟内就可以享受到满意的服务。

  “平时我们还积极开展各类帮办代办以及针对老年群体和未成年人的服务措施,比如,我们在碧海社区打造了集康养住餐、健康理疗为一体的助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最大程度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泉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宋洁说。

  15分钟,体现着城市治理的温度、美好生活的刻度。泉山街道新时代社区打造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只是集宁区80个社区、635个小区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通过优化产业、居住、政务服务、文化休闲等功能和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以优质的公共服务稳稳托起群众“幸福圈”。(编辑:郝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