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察右前旗口子村:念好“三字诀” 破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 乌兰察布党建    发布时间:2023-03-10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法治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农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察右前旗土贵乌拉镇口子村始终坚持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长期重要工作,围绕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补足精神文明之钙,突出一个“学”。口子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重在联系实际、重在讲求质量、重在取得实效为要求,通过支部领学、党员带学的形式,组织村民读原著、学理论、悟精神,摒弃遗风陋俗,壮大新风文明。口子村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学习活动,同时建立微信群为一些老党员、外出党员每天转发学习音频类资料,真正让学习融入生活,让精神流传万家。 

  立正精神文明之骨,突出一个“法”。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对于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口子村以“法在身边”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活动,采用贴地气、有人味的形式,将枯燥的法律条文融入生动的经典案例中,有力提升了村民的法治意识,有效推动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走进乡村、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里,引导村民养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生活方式,夯实了法治乡村基础。 

  铸就精神文明之魂,突出一个“约”。只有村民对于村内良好行为习惯约定俗成,才能真正建成宜居宜业和美的乡村。口子村结合时代要求与本村实际,聚焦产业发展,聚焦传统美德,聚焦生产生活,编写制定了一份“说得清、听得懂、学得快、记得牢、做得到”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树立文明向上的村风、民风,使村规民约成为村民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的风向标,推动移风易俗,让群众当好乡村治理的主角。(编辑:郝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