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榜样在身边】第八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好媳妇儿”杜何鱼
来源: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9

  杜何鱼,女,汉族,1973年出生,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梨花镇土城子村村民,是个地地道道的普通农家妇女。 

  她过门之后,孝敬婆婆、服侍瘫痪在床的妯娌大嫂和照看智障小叔子,一双儿女也被培养的品学兼优,以一己之力将一个支离破碎、贫病交加的困难家庭建设得既富裕又文明,她的事迹既让左邻右舍夸奖,又让三村五里点赞。 

  孝老爱亲  不离不弃 

  1992年,杜何鱼从偏僻的狮子沟神山村,嫁到卓资县梨花镇土城子村。他丈夫排行老二,大伯哥身体不好,妯娌患脑梗,瘫痪卧床已有几年,公公去世婆婆守寡,小叔子先天智力障碍,自己生活和劳动都需要别人照应。 

  杜何鱼心里实在是不忍心不管他们。她主动和丈夫提出来,一日三餐就都在一起吃吧。她主动扛起了照顾这三位亲人的重任。她把院里院外的旮旮旯旯清扫干净,把病床上妯娌嫂子的衣服被褥拆洗一新,原本脏乱差的郭家,就井然有序了。妯娌大嫂张河兰是家庭中最缠手的病人,杜何鱼像照顾自己的亲生父母那样,为她煎汤熬药,翻身洗漱,清理大小便,几十年如一日。在之后的日子里,杜何鱼跟丈夫每年种好16亩水地,农闲时间给村里人打帮工,还饲养了一群牛和一群羊,家庭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画荻教子  蒸蒸日上 

  以务农为生的杜何鱼夫妇育有一儿一女,为了两个孩子不再像她俩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农村辛苦一辈子,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跟她们讲读书才是最好的出路,希望她们通过读书走出农村,成为人才。但是并不富裕的家庭供养两个学生,可谓是难上加难,杜何鱼夫妇虽然倍感压力,但对子女的教育却一刻也没有松懈,孩子们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努力学习,自立自强。 

  她的一双儿女聪明伶俐,女儿在呼市上大学,儿子在旗下营中学上高中,都成绩优秀,彬彬有礼。前年,她家新修了房子,买了车,有了存款。乡亲们讲:“杜何鱼夫妻俩对邻居都很好,真诚待人,团结邻里,热心助人,在村里人缘好,口碑好。”  

  她用她那质朴的言语和实在的行为,生动诠释着一个好妻子、好妯娌、好嫂子、好母亲的坚韧不拔,勤劳善良。她先后获得自治区第二届“文明家庭”、第八届乌兰察布市道德模范、第八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编辑:郝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