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聚奋进之力
来源: 乌兰察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2-07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聚奋进之力 

  我市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审议。记者 唐璇博 摄 

  思想碰撞凝共识,汇聚合力谋发展。连日来,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乌兰察布市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乌兰察布元素”,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旅融合、产业转型、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话题展开热议,并结合各自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是一个紧跟时代、为民务实、担当作为的好报告。

  记者留意到,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乌兰察布,其中乌兰察布要全力建设绿色低碳铁合金生产基地、要把“北京向西一步·乌兰察布之夜”等被消费者认可的活动和品牌持续做下去等内容极大鼓舞了代表们,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传统产业是我区的家底,决不能做小做丢,更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这使我信心倍增,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下,我们企业将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作为一名来自铁合金企业的工人代表,吉铁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烧结车间副主任张晓冬对乌兰察布铁合金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感到由衷的自豪。他表示,过去几年,乌兰察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行业整合,普通合金矿热炉全部实现密闭化,尾气100%利用,让铁合金产业由原本印象中“傻大黑粗”的“土产业”,变成了带动经济发展的“高富帅”“白富美”。目前,包括吉铁公司在内的铁合金企业,普遍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利润水平明显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吉铁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报告要求,继续加大科技投入,为乌兰察布打造智能化、自动化、绿色化铁合金基地贡献力量。”张晓冬说。

  作为一名农牧民代表,商都县鑫磊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谷守江则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了现代农业发展上。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提高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度,不断延伸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这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谷守江表示,今年,合作社将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将藜麦米、南瓜等产业向深加工转化,研发藜麦醋、南瓜粉等附加值高的产品,拓展销路,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农户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同样关注农牧业产业发展的,还有内蒙古绿康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美兰。她建议,一是出台对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的扶持政策,推动有机蔬菜产业特色基地做大做强。二是拓展延伸大学毕业生“三支一扶”政策,把旗县农牧业企业招聘大学生纳入扶持清单,鼓励大学毕业生到旗县民营企业就业或定期服务,缓解企业人才短缺问题。三是出台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康养产业的优惠政策,补全相关产业链,促进乡村康养产业发展壮大。

  围绕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质量的要求,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报告中两次提到‘乌兰察布之夜’,这让我感到激动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内蒙古多蒙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晋华介绍,2023年,公司与察右前旗联手打造的“乌兰察布之夜”凭借一步一景的国潮街区、一步一隅的沉浸互动、古风与现代交融的文旅体验,成为全国游客爱上乌兰察布的又一个理由,开街仅5个月,游客便突破500万人次。“但是人气火爆的背后,我们还面临着热度褪去,能不能持续发展的问题。”李晋华建议,要积极营造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深度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加大优质文旅项目奖补力度,提高环境卫生服务质量,统筹优化各项目之间的交通、住宿、饮食、线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切实提升整体旅游环境,使游客旅游不绕路、不花冤枉钱,推动乌兰察布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办实办好民生实事,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直是代表们关心的重点话题。

  教育是最基础最基本的民生。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北京八中乌兰察布分校校长胡海龙将目光放在了增强师资力量上。他认为,教育强国首先要强师资,如何培养“留得住、教得好”优秀教师,成为我市教育质量能否提高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借助京蒙协作契机,我市多所学校与北京部分学校进行帮扶结对,并从北京选配了多名优秀教师到部分学校进行支教,传递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帮助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胡海龙建议,持续加大教育人才培养力度,让更多的教师到北京学校跟岗学习,组建专家团队常态化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跟踪诊断,建设教师培训学习平台和管理平台,推动实现全市教师专业发展数字化转型,提高全市学校办学水平及整体教育教学质量。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带着新的梦想和期许,代表们正在新蓝图的指引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书写崭新的履职“答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蒙古实践贡献乌兰察布力量。(记者 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