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我市晒出科技创新“成绩单”
来源: 乌兰察布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4-02-07

  2月5日,记者从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获悉,2023年,我市科技领域工作成效显著,“三个一”创新主体培育计划深入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等创新主体数量不断增加。同时,“乳双歧杆菌”选育,铁合金废渣改性制备新型石材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科技创新方面,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全市聚力实施“三个一”创新主体培育计划,实现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创新平台载体全覆盖,自治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等系列项目获批。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推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家。52家企业通过自治区评审,全市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25家,获批自治区首批科技领军企业1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3家。创新联合体积极培育组建,三峡新能源、兰格格乳业、启迪清洁能源等企业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了源网荷储、乳业、铁合金等17个创新联合体。 

  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科技试验示范高效开展,冷凉蔬菜良种国产化获得重大突破,凉蔬菜良种化“卡脖子”技术得到有效缓解。重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兰格格乳业突破益生菌产业化关键技术瓶颈、商都县研究出旱作马铃薯种衣剂并获得国家专利启迪清洁能源和旭峰新创公司联合研究利用铁合金废渣改性制备新型石材中试获得成功。乌兰察布“蒙科聚”分中心,按照自治区全力打造“蒙科聚”科创“一张网”要求高标准建设,更多科技成果在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方面。我市科技创新人才不断集聚,柔性引进工程院院士1名、俄罗斯外籍院士2名,助力我市乳业、燕麦、智慧物流等产业高质量发展。选聘市县两级科技特派员806名,组建农牧业产业化服务团队30个,选优“三区”科技人才队伍,从区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选派“三区”科技人才198人。科技系统积极对接国家派驻科技特派团80名专家,发挥国家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攻克解决关键技术13项,转化应用技术成果56项,培训本土人才3500余人次,有效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在优化创新生态方面。科技创新步伐更加扎实,我市印发了《乌兰察布市落实自治区京蒙协作“科技创新倍增计划”具体措施》,起草了《乌兰察布市科技兴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等政策,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提供重要的政策保障。